English

北京将放开燃气加气站经营权

2000-08-18 来源:生活时报 记者 毛江华 我有话说

本报讯据悉,政府规定只有燃气集团和公交公司能建加气站的规定已被打破了,目前,政府已提倡社会建站,只要符合审批条件的都可以建站。

据了解,油价上涨后,北京市的加气站生意越来越红火了。但目前北京市加气站已建成使用的加气站只有十几家,其规模远远不能满足北京市两万多辆用气出租车的需求。

业内人士介绍,加气站按气体种类不同可分为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两种站。目前,公交车一般使用天然气,而出租车则主要使用液化石油气。两种不同的加气站其建设费用上悬殊很大,一般天然气加气站子站的建设费用为液化气的4倍左右,母站则为7倍。天然气加气站的建设主要由政府拨款。而液化石油气站的投入则要少的多,且批零差价要比汽油高出3至4倍,社会投资后,将不需要很长的时间有可能收回成本。

但是,办加气站要过许多关。据北京市政管委的同志介绍,建设一座加气站可向市政管委、市计委、市规划委、市建委、市消防局、市技术监督局、市环保局共同成立的北京市燃气加气站建设管理领导小组申请。

目前,办加气站最主要的问题是寻找合适的土地,市政管委有同志认为,可以对原有加油站实施改建和扩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